玉林拼团购房140群(20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4人申请入群

公积金制度急需改革

发布时间: 2013-08-15 10:28:43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其他楼讯

369次浏览


表面上看,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一项住房保障制度,其贷款利率低于商业贷款,有助于公民购买住房。但是获取积金贷款并不容易,限制条件很多。不仅如此,缴纳公积金的年限和金额,也决定可以贷款的总额。显然,工作更好、缴纳基数更高的群体,在使用公积金的起跑线上明显占优。

大部分城市规定,除非买房、装修、合同租房或离退休及特殊情况,缴纳人无法取出公积金,这意味着大部分缴存人的公积金都将存在低息账户上多年。

 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按年利率1.21%,远低于同期存款利率。而据官方数据,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在2011年是4.9%,在2012年是2.8%。

另外,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按年利率1.21%,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公积金存在银行的年利率是2.33%,公积金中心赚取一个多点。但公积金投资要求苛刻、投资渠道匮乏,这些钱实际上大部分被放在了各地银行,银行以低成本获得公积金再贷款,从而获得丰厚的利差。

根据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》第29条的规定,公积金中心通过公积金存款或其他方式获得的收益,并不归缴存人所有,被各地政府财政拿走。数据统计,全国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的净额约为435亿,这些钱进入了地方政府口袋,是用于保障性住房上,还是挪用公积金进行投资,甚至他用?

还必须指出的是,住房公积金制度不仅没有起到足够的作用,却加重了企业负担。如今,特别是中小企业盈利压力大,各种税赋本来就很高,再缴纳公积金压力就更大了。

数据显示,全国约有1亿人缴纳住房公积金,目前缴存总额已达4万亿元,除去公积金贷款,余额达2万多亿元。预计到“十二五”期末,缴存总额将达到6.69万亿,余额达到3.58万亿。如此大金额的资金,如果不能为缴纳者提供住房保障或保值增值,没有实现设立公积金的固有目的,是非常令人扼腕的。所以,根本上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刻不容缓。

责任编辑: liuweiwei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