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林拼团购房186群(22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64人申请入群

房市调控时代黄昏与落幕 10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

发布时间: 2014-10-15 10:53:38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国内动态

289次浏览


2003年“121号文”拉开楼市长达十年的调控。2005年3月发布“国八条”。次年,“国六条”再次强调降温楼市,二手房交易缴纳全额营业税购房年限由2年升至5年,征收20%交易个税。

2007年下半年年内5次加息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,二套房贷40%首付外加1.1倍利率……

2008年救市政策出台,房地产交易契税、印花税、土地增值税等得到减免,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%,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7折,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缴纳年限回归2年。

2009年房地产市场空前繁荣。持续高攀的房价再次招来了调控。

2010年“新国十条”出台,对外地户籍人口和多套房购房者贷款发放给予限制。9月,“新国五条”将房贷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%及以上,暂停三套房贷;同时强调“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城市限定居民购房套数”。

2011年1月“史上最严的“新国八条”出台,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30多个城市出台“限购令”。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提升至60%,上海、重庆启动房产税试点。

2013年新“国五条”出台,3月份,被称为新“国五条”的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措施及各地配套细则出台。

2014年下半年各地陆续放开限购。

9月30日,央行和银监会发布通知,其中,最受购房者关注的“贷清不认房”、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.7倍等新措施,被业内视为超乎预期的大尺度房贷政策“松绑”。

新政发布后,以建行为首的多家大型银行纷纷响应。10月9日,建行发文表示执行新政,称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%,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.7倍。具体将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、还款能力等因素等区别确定。

对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者已结清购房贷款,名下无住房的家庭,申请贷款购买住房,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。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,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,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。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。

随后中行也发布公告称,各分行已于10月1日起要求执行首套房贷政策,内容与央行、建行文件基本无异。授权各分行在已取消或未实施“限购”措施的城市,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,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,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、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;并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,对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。此外,招行、工行、农行等也进行了类似表态。

房市调控时代面临终结?

楼市调控,始于2003年的一份文件。2003年,“121号文”敲定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入手的大方向:住房供应、土地供应、信贷制度等方面。到2007年,房地产市场迎来严格调控,央行甚至年内5次加息7次上调存准,二套房利率出现上浮。然而,2008年突然袭来的金融风暴让房地产市场骤然遇冷,这一年底,一系列救市政策出台,其中就包括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%,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7折等一系列政策。在这些救市政策出台后,2009年房地产市场空前火爆,房价持续攀升,于是,从2010年开始,又拉开了四年多的调控。

时间来到2014年,上半年还在调控中的楼市持续走冷,到下半年,放开限购之声不绝于耳,直到国庆假期,央行再度发布放开限贷,成为楼市最大利好。

限购松绑、限贷松绑……陈斌认为,这些信息释放出清晰政策信号,试图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,慢慢淡出限购限贷,更是预示房市调控时代黄昏与落幕。

责任编辑: luojua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