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林拼团购房176群(11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73人申请入群

重磅官宣!支持买到烂尾楼的业主退款!!!

发布时间: 2023-04-24 15:41:41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190次浏览


4月20日,最高法发布了名为: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商品房消费者权利保护问题的批复》。


文中明确了,“居住权”大于“财产权”的原则。
根据此原则,购房者的权益将得到法律明确的保护,而不是任由开发商或银行说了算。



房子烂尾,可退款!

据了解,此次批复是针对河南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问题做出了答复。此前河南高院提交了《关于明确房企风险化解中权利顺位问题的请示》。请示涉及商品房已售逾期难交付引发的购房者权利保护问题,经研究后最高法做出了明确指示。

51a1a9b0ad9df93bbad04fea52c70695.png

整篇批复共分为3条,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二和第三条。


翻译成简单的话就是,商品房消费者的权利优先于受偿权、抵押权及其他债权。这是对买到烂尾楼的业主,从法律上的最大支持!


原来的烂尾楼,如果业主要求退款,开发商还钱的时候只能作为一般债权,排在各种优先债权之后(比如建设工程优先权/银行抵押债权等),楼盘一清理,发现资不抵债,业主因为是最后拿钱的,结局可能是房子没了,钱也没拿到。
而现在有了最高法印发的解释:购房者可以不要房子,参与楼盘清理分配的时候,直接排在最前面,清偿率将大大提高!
d9b254722be2e3deed4664a815e6e368.png


“断供”可不可行?


以上所提到的对购房者的保护,也有一些潜在的要求,需要我们特别注意。

有两点:

购房者本身需要全额交付购房款,这里的购房款可以理解为按揭贷款不能出现断供。



退房款的前提是:需要认定房屋工程确实持续烂尾且已经没有交付的条件了。

但至于如何认定,由谁认定,文中并没有给出详细说明。

对于此类潜在的条件,购房者应该充分理解,以便更好掌握政策尺度、维护合法权益。总之,未来,购房者的权益是在银行和开发商股东之前的,这是最高法的解释。



责任编辑: ljm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